接班酷特智能一周年,张蕴蓝布局的当下与筹划的远方

分享到:
中国名牌网 • 2021-12-28 EG

“酷特智能要做服装行业的颠覆者,打造聚焦服装C2M产业互联网的生态平台型企业!”谈起公司未来的发展,正式接任酷特智能董事长一年的张蕴蓝言语间充满了坚定与自信。

这种自信源于酷特智能十年磨一剑形成的核心能力——智能制造、个性化定制解决方案和数字化治理体系,这是酷特服装C2M产业互联网平台的核心支撑。

image.png

△ 酷特智能董事长兼总裁 张蕴蓝

去年10月底,张蕴蓝从父亲张代理手中接过董事长的权杖,外界都在观望,这位外表柔柔弱弱的小女子能否带领酷特智能实现新的突破?

这无形的压力也给了张蕴蓝无穷的动力,她说她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起跳,一定能跳的更高,更远。上市让企业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而张蕴蓝则肩负着让企业实现从1到N的裂变。

在资本市场打磨了一年,张蕴蓝对酷特智能未来的路更加清晰、更加坚定。“酷特智能以‘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开创者和引领者,为国家产业兴国、数字兴国贡献力量’为愿景,一方面发力已经成熟的服装个性化智能定制产业互联网平台,一方面继续加强C2M产业互联网研究院的科技投入,同时设立产业互联网发展基金,战略布局“硬科技”、“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等,持续孵化和赋能其他产业,打造链接需求与供给的跨行业的C2M产业互联网企业。” 张蕴蓝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酷特智能的战略是打造C2M产业互联网平台,张蕴蓝将它分为中短期战略和长期战略,酷特智能的中短期战略,一是聚焦发展服装C2M产业互联网平台,这个平台将在以男装为主的西装高端定制的基础上纵向添加女装、卫衣、童装等其他品类的个性化定制和柔性快反,二是把红领REDCOLLAR品牌打造成个性化定制第一品牌。而长期战略是,未来将在服装C2M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基础上横向跨界打造跨品类的C2M产业互联网平台。

image.png

从执行者到掌舵者 新战略浮出水面

斯蒂芬·茨威格在《人类群星闪耀时》一书中写道:“将无法实现之事付诸实现正是非凡毅力的真正的标志。”

十余年来,酷特智能对大规模个性化服装定制的探索已成为中国企业界的经典案例,因为它解决了困扰服装界发展多年的顽疾——库存。据Wind数据显示,43只纺织服装股中,截至2021年上半年,有39股的存货金额超亿元,美邦服饰、安正时尚、搜于特、太平鸟、森马服饰、际华集团、海澜之家、雅戈尔8股的存货超10亿元。第一纺织网的统计数据则显示,2021年上半年,沪深两市88家纺织服装上市公司整体实现营收1327.49亿元,然而其存货项目高达960.87亿元。

而酷特智能十余年来的探索实现了以工业化的生产效率和成本驱动个性化定制和柔性快反,能够实现一件衣服起订、7个工作日交付的行业奇迹,可以轻松解决库存问题。

张蕴蓝掌握了这一服装行业发展的“核武器”,因此逐渐理清了企业的未来发展路径。“用工业化的成本、效率生产个性化产品是制造业的未来。供应链不能仅靠整合,更需要技术支撑,酷特智能从工艺最难的西装领域切入,练就了供应链管控的核心竞争力,再来切入其他品类相对容易。我们的战略是通过科技驱动产业创新,聚焦建设服装C2M产业互联网平台,成为大工业流水生产个性化、柔性化的全产业链服装智造商,未来成为品类最齐全、最具规模的服装C2M产业互联网平台。”张蕴蓝表示。

一年来,酷特智能的战略体系日渐清晰。在面向B端方面,酷特智能已经打造了“SUIT ID服装C2M产业互联网平台”,实现西装、衬衣以及即将上线的卫衣、T恤、运动裤等产品,从量体、研发设计、自主下单、个性化和柔性生产、智能制造、物流配送等全产业链供需服务,该平台主要为全球服装品牌商、服装创业者、时尚设计师和服装经营者提供服装定制和柔性化彻底解决方案。从产业前景来看,“SUIT ID服装C2M产业互联网平台”不仅可以让酷特智能快速做大规模,而且可以帮助更多的服装企业摆脱高库存,更可以推动社会诞生更多的柔性快反和个性化定制品牌。

张蕴蓝透露:“目前,酷特智能在女装、运动装、男装、卫衣、童装等领域均有规划和布局,其中,卫衣柔性化生产车间硬件已经建设完毕,2022年上半年可以释放较大产能,全年规划产能100万件,以中高端产品为主。”据了解,2020年全国运动服市场规模近3150亿元,而目前卫衣、T恤、运动裤三大品类市场规模约1550亿元,业内专家预计2024年底三大品类的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而酷特智能战略涉足卫衣等品类的话,凭借其业内领先的柔性化供应链能力,将带来市场规模发展的无限想象空间。

在面向C端方面,酷特智能推出“红领REDCOLLAR”个性化定制品牌,通过“让定制不再奢侈”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红领REDCOLLAR”品牌在2020年底启动“百城千店”的品牌加盟商拓展计划,计划在未来门店覆盖国内主要城市和地区,并在完善升级赋能体系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品牌拓展布局力度。

据张蕴蓝介绍,“红领REDCOLLAR”品牌2021年底于23个省份70个城市完成200家门店的开业计划,计划到2024年实现1000家店的规模,全面覆盖各大城市。

image.png

打造“定制数据大脑” 聚焦平台化生态化

综观全球IT产业发展历程,相较于戴尔、惠普、联想等中下游品牌商,控制操作系统的微软、谷歌、苹果长时间处于产业链的主导地位,不仅拥有产业发展走势的话语权,而且也是产业利润的最大受益方。

在大规模个性化服装定制领域探索了十几年的酷特智能,更像是“微软+戴尔”的全产业链组合,不仅拥有服装定制的操作系统,而且始终致力于应用场景的迭代更新,行业引领地位更加突出。当下,这种系统又同样兼容柔性快反的生产需求。

在张蕴蓝看来,酷特智能最核心的竞争力是大数据。通过自主研发建立了版型、工艺、款式、BOM四大数据库,这是酷特智能的“定制数据大脑”,包含了百万万亿量级的数据,可以满足99.99%的人体个性化定制需要。解决了传统制版离不开制版师的问题,款式数据库中纳入了市面上可以见到的各种款式,它们与工艺数据库和BOM数据库一起,提供了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

image.png

以此为依托,酷特智能的平台化生态化体系布局次第展开。其中,酷特智能自主研发的智能设计打版系统和智能裁床,让电脑自动制版和智能裁剪成为可能,在提升效率的同时,也实现了整个流程的数据连通。

image.png

拥有海外留学经历并在上海工作多年的张蕴蓝,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成果,有着比前一代企业家更为开放的接纳态度,并且乐于尝试。在过去一年,酷特智能推出了众多符合年轻人玩法的创新成果。

“我们自主研发了专利量体工具和量体方法——小酷APP定制交互系统实现AI智能量体,可克服传统服装定制模式中老裁缝打版、量体的时间周期长、效率低的缺陷。”张蕴蓝透露。在实际操作中,当客户不方便现场量体时,就可以通过“红领REDCOLLAR”微信小程序中的“易拍量体”功能,只需拍摄一张正面照和一张侧面照,再将2张照片上传至系统,即可解锁人体密码,获取全身19个部位的22个身体数据,轻松实现自主量体下单,重塑了购物模式。

image.png

酷特智能服装C2M产业互联网在运行效率、产品品质等方面的稳定运行,为企业开启新布局奠定了基础。截至目前,酷特智能已跨行业成功复制20多个案例,包含医疗器械、化工、酒水、家纺、服装服饰等。这为酷特智能远期战略里的产业跨界提供了无限想象。

酷特智能的技术加持还在继续。2021年4月9日,酷特智能与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智能配电和安防治理方面强强联合,进一步提升系统的能效管理。此后的5月13日,酷特智能又与华为云就C2M产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合作进行签约,双方将共同打造国内一流的C2M产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10月初,酷特智能还宣布出资2亿元人民币设立C2M产业互联网战略投资基金,将进行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及先进制造业等产业互联网相关技术及标的的战略投资,为公司C2M产业互联网平台跨品类、跨产业发展打下技术及实践基础。

image.png

△ 2021年 5月13日,在“青岛·进而有为华为云城市峰会2021”上,酷特智能与华为云就C2M产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合作进行签约,双方将共同打造国内一流的C2M产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

image.png

△ 2021年11月2日,华为云高管团队来访酷特智能(左4:酷特C2M产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张代理;左5:华为公有云中国区总裁洪方明)

在“窄门”中远行 深挖企业“护城河”

据创业邦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中国纺服SaaS赛道有9家公司获得融资,融资总额超15亿元人民币。不仅软银中国、高瓴资本等VC涌入,字节跳动、快手、百度、联想创投等CVC也已经开始布局。

“经过多年的优化提升与持续探索,酷特智能服装C2M产业互联网模式优势尽显。在订制数量上,能够做到起订数量最少,1件起订,流水线上每件服装都是不一样的;而在时间周期上,耗时最短,交付期限为7个工作日,效能领先定制业界。”张蕴蓝透露。

吴军在《浪潮之巅》一书中对全球IT产业百年兴衰进行总结时写到:“虽然说条条道路通罗马,但是成为罗马帝国的路只有一条,就看谁能找对了。”“任何梦想家都不足以成事,因为所有成功者都是实干家。”

中国产业变革之下,几乎每个企业都在寻找“通往罗马的道路”。致力于成为中国服装行业颠覆者的酷特智能,率先找到了西装个性化定制这个门槛高、难度大、竞争少的“窄门”,利用时间差构建企业的“护城河”。

据张蕴蓝介绍,西服是服装个性化定制领域最难的产品,堪称“服装之王”,酷特智能已经成功跨越这一关隘。以个性化西服定制为例,消费者可按自身喜好,在500余种驳头领型、20余种衣扣排列、30余种后背型、20余种袖型、30余种袋型,以及刺绣、领标、袖标、胸绳等各部位细节上自主搭配选择,酷特智能的版型逻辑匹配规则能够覆盖不同身高、体型、肩宽的个体。

image.png

时至今日,走进酷特智能的服装生产车间,可以看到流水线上有数以万计处于不同环节的服装,这些服装的面料、版型、颜色、细节都各不相同。更重要的是,其采用的C2M定制商业模式实现了“先订后做、卖了再做”,所以酷特智能工厂里生产的每一件产品都是已经销售出去的,完全达到了产品的零库存。

酷特智能深耕服装C2M产业互联网的当下,中国服装行业发展正在遭遇冰火两重天。一边是服装定制行业火热的高速增长,据光大证券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私人定制服装市场规模约2100亿元;另外有数据预测:2022年中国服装定制市场预计能够实现超过2600亿元的规模。另一边则是传统服装巨头经营的冰冷惨淡,拉夏贝尔、美特斯邦威、海澜之家等巨头均出现过库存问题,甚至有高端品牌通过烧毁库存的方式减轻压力,给企业和行业形象带来负面影响。

酷特智能是中国服装行业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模式的开创者和领航者。过去十几年,企业创始人张代理力推企业完成数据驱动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智造模式的落地实践,摆脱产业链低端的红海竞争,进入产业链高端的新蓝海,完成了酷特智能从“0”到“1”的发展。

image.png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接班一周年的新掌门人张蕴蓝正带领酷特智能筹划向服装C2M产业互联网企业的再度跨越,通过科技加持和场景实践,建立大数据驱动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和柔性生产智造的新护城河,并以服装C2M产业互联网为基础,实现服装多品类和跨产业的产业互联网生态,聚力实现从“1”到“N”。

从“0”到“1”再到“N”,正是一个新兴产业和优质企业平台生生不息的热带雨林体系的形成进化之旅。而张蕴蓝接班一周年带领酷特智能制定的全新战略蓝图已完整呈现:中短期内酷特智能将以服装C2M产业互联网为中心,纵向形成从研发设计、自主下单、个性化和柔性生产、智能制造、物流配送等全产业链、一站式供需服务,横向跨越男女装正装、卫衣、T恤、运动裤等服装多品类个性化、柔性化智造产业,这将是领先全球的服装C2M产业互联网生态体系。而在更长远的未来,以酷特C2M产业互联网研究院为支撑,打造跨行业产业互联网平台,整合具有个性化柔性化产品的企业接入平台,进行资源整合、优势共享,形成多行业、多产业的平台生态。据行业内专家评价,酷特智能的战略布局,将再次颠覆服装行业,如果说酷特智能是中国服装行业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模式的开创者和领航者,而现在张蕴蓝正带领酷特智能成为服装产业互联网的开创者和引领者。

近一年来,各界对酷特智能发展模式和态势认可度持续提升。11月23日,在2021青岛新经济高成长企业发展论坛上,张蕴蓝等27名企业家被聘为首批青岛市政府经济顾问。酷特智能随后又入选“山东省省级新型数据中心(第一批)试点建设名单”、2021年新一代“青岛金花”培育企业名单、2021年度“青岛制造”品牌建设重点企业名单。

酷特智能已经构建了全流程的数字化体系,完整的服装C2M产业互联网平台和个性化、柔性化供应链,实现了企业发展的平台化生态化,占据了领跑者的位置。而眼前的张蕴蓝,依旧是一如既往的知性和坦诚,经过一年的磨砺,更增加了几分从容与平和,与当下的酷特智能更加相得益彰。

image.png

△ 2021年11月23日,青岛市副市长朱培吉(左)为酷特智能董事长张蕴蓝(右)颁发“青岛市人民政府经济顾问”聘书。

J

意见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