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行业首届碳达峰峰会盛大召开,聚焦“双碳”目标下陶企转型之路

分享到:
中国名牌网 • 2021-07-30 EG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带来的挑战,我国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对于陶企来说,“碳达峰碳中和”和“煤改气”一样,是一个关乎行业生存的重大共同课题!

大咖云集,陶瓷行业首届碳达峰峰会盛大召开

7月22日,2021佛山潭洲陶瓷展重磅活动之一的陶瓷行业首届碳达峰峰会,在潭洲国际会展中心10号馆举办。来自陶瓷生产、窑炉技术、能源所、氢能源等领域的大咖齐聚潭洲,共同探讨节能减碳、电与氢能源的应用、二氧化碳回收与利用等议题,助力陶瓷企业向低碳生产转型升级,实现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陶城报社社长、佛山潭洲陶瓷展总经理李新良致辞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带来的挑战,我国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在陶城报社社长、佛山潭洲陶瓷展总经理李新良看来,这一目标尤其是对于装备型企业、窑炉企业是件好事,因为这会促使该类产业进步会更快,研发投入更大,比之前更具价值,也有利于产业良性、有序竞争。

中国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黄芯红先生致辞

中国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黄芯红则指出,在这一大背景下,陶瓷行业如何在未来的发展中跟上国家发展战略的步伐,如何在实际工作当中体现行业担当,这是陶瓷行业当前面临的,也是迫切需要去解决的问题。他表示,陶瓷行业是用能大户,全行业在今后发展当中进一步减少碳排放,必须要在思想上确立绿色、节能、可循环、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必须在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上形成合力,通过加强管理,把节能减排优化能源结构的具体措施落实到日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中。

 

深度分享,指明“双碳”目标下陶企转型路径

中国硅酸盐学会陶瓷分会窑炉与热工设备专业委员会主任,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曾令可

“通过节能减碳,才是陶瓷行业的必然选择。”中国硅酸盐学会陶瓷分会窑炉与热工设备专业委员会主任、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曾令可先生为我们分享了低碳时代下陶瓷行业减碳的新思路,包括研发新型低碳陶瓷产品,采用低碳原料及加工处理技术,应用低碳烧成的陶瓷窑炉设备及烧成技术等。

蒙娜丽莎集团副总裁 刘一军

“在整个碳达峰来临之前,我们企业先调整自己的思路,即一定是绿色先行。”蒙娜丽莎集团副总裁刘一军表示,蒙娜丽莎集团设在广西的生产基地,在当地允许烧煤制气的情况下还是选择烧天然气,在佛山西樵基地2020年地全面完成天然气的改造,江西基地正在全面着手天然气改造的规划,让所有的基地都尽可能实施清洁燃料。

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博士后 漆小玲

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博士后漆小玲现场分享了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政策和行动路径方面的进展。她认为未来加快碳中和部署的关键点在于部署成熟的零碳解决方案,推广零碳技术以及激发对于绿色产品和服务的需求,电力方面主要是去煤炭化,建筑方面需要大力发展零碳建筑,工业则要实现结构升级。

新明珠陶瓷集团 智能制造与能源总监(博士后) 李萍

“双碳”倒逼企业采取各种环保措施,减碳显著企业的竞争力和市场声誉将大大提高。李萍先生认为我们要充分挖掘窑炉的潜能,还必须结合精准温控等精益生产技术。因此,数字化工具便有了用武之地。李萍还分享了新明珠的经验:新明珠为烧成窑、干燥窑等设备建立了用电、用气、废气排放实时监测系统,并实时反映生产能耗数据,为深度挖掘数据潜力、促进节能减排创造了可能。

中国科学研究院新兴产业研究所“氢燃能”高级研究员 广东蓝新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唐以松

唐以松先生为我们着重分享了布朗气(水电解氢氧混合气体)对碳中和的作用。总体来说,布朗气对石化燃料在燃烧过程中产生“减排节能”具有独特的促进作用,是一种高效对应碳减量和清洁环保的应用技术。

森特士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副总经理 李悦宁

最后,森特士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副总经理 悦宁女士 为我们分享了屋顶分布式光伏在陶企的应用,为陶瓷行业实现碳中和提供更优、更方便的解决方案。

 

启动陶瓷行业碳达峰调研,把握发展脉搏

 

节能减排对于陶瓷行业来说是永恒的主题,为推动陶瓷行业积极拥抱“碳达峰”与“碳中和”国家战略,本次活动发起了一个针对陶瓷行业碳达峰的调研活动,助力陶瓷企业向低碳生产转型升级,实现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陶瓷行业碳达峰调研启动仪式

 

精彩对话,为陶企拥抱碳达峰建言献策

如何进一步做强内功?陶瓷行业首届碳达峰峰会对话论坛上,各界嘉宾畅所欲言,为佛山陶瓷行业建言献策。

广东中鹏热能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万鹏

万鹏董事长认为站在窑炉的角度来讲有三个方面的工作可以做:

一,节能。节能这个工作我们一直在做,一直是我们窑炉设计制造主要的工作。

二,选能。选什么样的能源来烧这个窑炉,从目前角度来看,比较可行的一个是电能,一个是氢能。

三,品质。我们希望窑炉工作稳定、可靠,耐用,因为每次更换窑炉都会产生很多碳排放,每一次制造的过程都会代入大量的碳排放,我们必须让窑炉用得久一点,耐用一点,这是我们做窑炉产品人的一种责任和手段。

中国硅酸盐学会陶瓷分会窑炉热工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张桂华

根据我们的历史经验,每次换能,烧柴、烧煤,烧氢到我们烧电,在换能的过程当中每次都是一个升级。未来,窑炉行业要很好的把握“双碳”这个机遇,让窑炉企业有一个新的发展。

佛山市科达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水福

佛山市科达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水福介绍,窑炉在陶瓷行业碳排放上涨中占80%左右,为此企业在做一些清洁生产实验,研究如何通过经济有效的手段把二氧化碳固化,此外在一些非化石燃料上找突破口,包括电气混合的模式、氢燃料使用等。

德力泰科技副总经理荆海山

今年以来,以光伏为代表的分布式发电风头正盛,建陶行业也对这一技术充满期待。德力泰科技副总经理荆海山指出,每平方米屋顶一年可发电100度,对应90公斤的二氧化碳,一方面有望抵消建陶行业的部分碳排放,另一方面也可部分满足自用需求,降低生产成本。不过,不少建陶企业厂房的房顶采用简易彩钢瓦,在安装光伏发电板时需要改造,或意味着较高的成本投入。

广东摩德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展华

窑炉的能耗跟结构都比较大的关系。什么时候用双层窑?什么时候用宽体窑?都会影响一个产品生产过程中最终的能耗和效益,我们会尽量满足客户的实际需求进行设计。再谈岩板能耗的问题,其实岩板能耗并不高,现在已经有不少的客户了能做到9毫米岩板1.5的能耗了,6毫米在1.2以内也很多,这都是很标准的能耗。其实能耗高与低有很多因素有关系。

佛山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 谢炳豪

我认为陶瓷厂在控制碳排放上面是非常有潜力的。其实陶瓷企业从煤改气以来也是达到了减碳的效果。因为煤含碳量大, 天然气的含碳量小,而且天然气利用率高,窑炉的效率也提高了。

欧神诺中央研究院经理、博士后,高级工程师  柯善军

我认为瓷砖在不同的领域的很多性能是过剩的,比如说上墙的产品,对于强度要求是没有意义的。我认为在减排过程当中可以把这些产品的体系更加细分,不同的应用场景采用不同的一些性能的产品去匹配,在这个过程当中做到减碳的优化。

顺成陶瓷集团设备能源 总监 姚雄文

陶企可以通过加强能源管理体系有效降低碳排放,比如应用现代化的模式,严格监管、监控,以机动化的信息来降低用能单位的成本。也可以引用节能的新技术加大节能技术改造工作。

 

相信本次论坛为陶企低碳发展,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智慧。请大家持续关注佛山潭洲陶瓷展,我们将举办更多有价值的活动,让大家更有收获!

J

意见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