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宁,开创农文旅融合发展新局面!

分享到:
中国名牌网 • 2021-08-13 EG

睢宁古有泗、睢两水横贯全境,置县时,取“睢水安宁”之意。睢宁是古黄河文明、两汉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从下邳国到睢宁县,源远流长四千年。象征诚信的季札挂剑、尊老的圯桥进履、忠义的关羽三约等脍炙人口的历史典故,均发生在睢宁境内,并得以传承发扬,培育造就了睢宁人有情有义、诚实守信的人文精神。同时睢宁深受佛教文化影响,佛教最早寺庙建筑之一的“浮图寺”和“九镜塔”曾坐落在我县境内。历经半个多世纪的睢宁儿童画荣获各类国际奖项近2000个,是全国著名的“儿童画之乡”。

近年来,睢宁现代农业发展亮点纷呈,服务业发展捷报频传,加之交通区位条件优越,睢宁县逐渐走出了一条农文旅融合的特色发展道路,将历史文化与休闲农业、生态及旅游交织融汇,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古黄河农文旅游线路:魏集湖畔槐园—古邳旧城湖—姚集房湾湿地—高党人家—王集鲤鱼山—双沟大地景观;2个A级景区(水月禅寺、张良殿)以及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1个(沙集东风村)、首批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姚集镇高党村)和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姚集镇高党村)。

除此之外,睢宁县姚集镇房湾湿地度假区、魏集镇湖畔槐园四星级乡村旅游点以及王集镇鲤鱼山也都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具有古黄河地域特征的绿色旅游精品。

睢宁山水景观秀美。县域内水系颇多,尤以黄河故道最具韵味,绵延六十余公里明亮的水带掩映在绿色长廊间,其他尚有徐洪河、徐沙河、护城河等多条河道。2平方公里的青水畔水库两面环山、一面依滩、四周群山林木苍苍。岠山、羊山、半戈山、凤凰山风光独特,历史典故或美丽的传说给其赋意神秘。

睢宁休闲农业资源丰富。“三洋”产业和生态农业成为睢宁的标志性品牌,是全国平原梨果第一县。品相极佳、汁甘味浓的“徐沙河畔三水梨”达1万公顷,意大利杨树在这个里扎根繁衍、枝繁叶茂,成就了“意杨之乡”的美名,面积达2.53万公顷,活立木蓄量达350万立方米。

睢宁宗教文化流传久远。东汉末年,佛教开始在睢宁流传,下邳国相笮融在今下邳镇城南,建造“浮屠寺”,寺中有佛塔,即中国有记载的最早宝塔──九镜塔。明代成化年间,宫人徐瑛奉皇后懿旨回乡建造了“羊山寺”,宪宗皇帝赠名“宗善禅寺”。道教于元宋年间传入睢宁,基督教在民国初期流传较广。

儿童画蜚声中外。睢宁是国家文化部命名唯一的“儿童画之乡”。千余幅作品在国际上获得各类奖项,有4幅作品长期存放于联合国总部大厅,是国家外交部馈送国外友人的礼品,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李肇星外长在出访时多次将睢宁儿童画赠送给国际友人和外国政要。

下邳古城。项目位于睢宁县古邳镇境内,距县城约40公里。项目规划7平方公里,规划建设诸侯王府、古商业街区和古代民宅区,辅以白门楼、九境塔、三雄两帝衙、困凤堂、石崇花园、韩愈亭、文庙、城隍行台、古代碑刻等建筑,配套住宿、餐饮、娱乐等,形成高端旅游项目集聚地。

交通区位条件优越。睢宁拥有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徐州观音国际机场。已开辟深圳、香港、泰国、日本等国内国外航线32条。机场二期T2航站楼正式启用。拥有江苏铁路金腰带——徐宿淮盐高铁。徐宿淮盐铁路如期开通,睢宁历史性跨入高铁时代。拥有四通八达的高速路网——宁徐、徐明高速穿境而过,京沪、连霍高速越境而过,台睢高速、徐州东部绕城高速即将开工建设,县内拥有6个高速出入口。拥有通江达海的水上通道——睢宁是徐州亿吨大港6大港区之一,目前沙集港正式启用,打开了通江达海的金色航道。

睢宁县于2019年入选“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通过打造区域农产品公共品牌、农产品溯源体系建设、电商大数据平台建设等一系列手段对为区域内核心优势农产品面粉、大米、西瓜、花生、玉米,卷煎、苔干等进行有标准、有体系、有规模的品牌开发、质量追溯及电商培育建设工作。“睢农初品”、“彭城古黄河”及“睢宁菜系”系列区域农产品公共品牌的创建,区域农产品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和农产品上行的加速发展为全县持续大力发展乡镇旅游项目,开创全域旅游新局面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能。

当前,睢宁县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着眼“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认真落实“三新要求”,全力实施“五五工程”,谋划推动撤县建市,奋力跻身全国百强,努力打造徐宿一体化融合发展现代经济带,争创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美丽中国建设先行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

J

意见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