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建区块链产业园区 浪潮区块链服务示范引领

分享到:
中国名牌网 • 2020-01-20 EG

刚刚过去的2019年,区块链成为科技领域热词。近一段时间,地方两会拉开序幕,不少省市均把区块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建设省级区块链产业园区。”1月18日,山东省省长龚正作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在金融科技、电子政务、社会治理等领域,加速区块链场景应用。

作为山东省科技领军企业,浪潮从2015年战略布局区块链,成立区块链技术研究院,创新推出浪潮区块链服务IBS,聚焦场景应用,在城市服务、数字金融、质量治理等领域,作出了示范引领。

登录爱城市网APP,畅享“24小时不打烊政府”

推动更多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打造“24小时不打烊政府”。这是今年山东省要推进的工作之一。

爱城市网APP是全国城市服务统一平台,由浪潮打造。其融合政府授权、社会开放的数据与服务资源,通过政务大数据等数据运营,推出千余项服务,覆盖全国400多个地市,实现政务服务掌上办、指尖办。

浪潮集团副总裁、爱城市网董事长张帆介绍,浪潮围绕“云+数+AI”发展战略,通过自主研发的区块链IBS平台等核心技术,已落地数安链、电子证照、数字金融“一贷通”、质量链等全国领先的区块链应用。

爱城市网数据运营与安全方面,既要发挥数据价值赋能数字经济,又要高度保障数据安全,区块链在其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例如,1月15日,济南市公安局联合爱城市网发布“区块链+‘失效居民身份证核验’及‘有效居民身份证信息’应用”服务,属全国首项区块链应用在此领域落地。凡是济南市户口且在济南制证的市民,登录爱城市网APP,即可“刷脸”认证、核验使用,一键证明“我就是我、是我在办”。

目前,爱城市网APP在山东省实现全覆盖,16地市开通运营。登录点击“政府办事”板块,个人办事、法人办事、部门服务一目了然,政务服务实现“一网通办”掌上办。

2020年,山东省将加快建设数字政府。开展“数聚赋能”行动,面向企业和群众分别再推出50项主题式服务。

使用数字金融“一贷通”,和融资难融资贵说再见

2020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金融生态环境是竞争力,也是生产力,要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主攻方向,优化金融供给结构,推进数字化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打好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组合拳”。

在“区块链+金融”领域,山东省作了大量探索。浪潮建设运营的数字金融“一贷通”,成为区块链技术和数字金融结合的重要实践,聚焦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一贷通”是基于政府支持和相关数据授权,运用区块链、大数据、AI等技术,打造的普惠金融模式。根据小微企业风险和信用情况,平台建立360度企业“画像”,金融机构可快速判断是否授信及授信额度,大大提升了融资效率,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前不久举行的惠企融资专题服务活动上,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黄波表示,近年来,工信部门高度重视惠企融资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打造“五位一体”支持服务,“一贷通”便是重要创举,让中小微企业融资更快捷。

目前,“一贷通”实现“101”贷款模式,助力2.2万中小微企业获得纯线上信用贷款42亿元,单日贷款申请额突破20亿元。

打开质量链扫码,发现身边的“好品山东”

“共建共享‘好品山东’。”2020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大力实施百年品牌企业培育工程,打造100家制造业、50家服务业高端品牌,提升一批优质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形成“好客山东·好品山东”品牌体系。

在质量治理领域,浪潮区块链服务IBS创新打造了第三方全要素质量数据公共服务平台——质量链,以区块链构建供应链信任关系,打通质量-品牌-效益的价值通道,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0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分析称,山东省制造业基础雄厚,涵盖全部41个工业大类、197个中类,拥有规上工业企业2.8万家,产业赋能潜力巨大,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广泛应用,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必将迸发出澎湃动力。

作为全国权威且有影响力的“区块链+质量”场景应用,质量链首批通过国家网信办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利用数据可视化服务企业品牌效益提升,帮助消费者扫码明明白白选择,创新政府市场服务模式。具体到山东,质量链能为“好品山东”及制造业赋能,提供有力的个性化解决方案。

截至目前,质量链已覆盖全国26个省、89个地市,吸引茅台、东阿阿胶、青岛啤酒等2300多家知名企业加盟,并与美国、俄罗斯、法国、澳大利亚的合作伙伴签署合作协议,提供了可供借鉴的中国经验,形成了区块链技术服务质量治理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方案。

J

意见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