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片《呆爸萌妹》首播 弘扬传统文化 助益亲子教育

分享到:
互联网 • 2022-01-15 EG

今日(1月14日),国内首部国学亲子奇幻冒险动画片《呆爸萌妹》在腾讯视频首播,该片由企鹅影视、文渊星成、左袋创意和广东广电网络、弘视数媒联合出品,通过"呆爸"和"萌妹"父女俩的奇幻冒险故事,寓教于乐,将传统文化中沉淀的智慧与汉字、六艺等大量国学知识巧妙融合,讲述了一段饱含亲情、友情及师生情的成长故事,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向儿童、青少年,走进家庭教育,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复兴贡献的一份力量。

寓教于乐,让孩子浸润传统文化

《呆爸萌妹》的故事背景从中国古代传统神话故事"仓颉造字"中展开,讲述了9岁的萌萌在机缘巧合下被选做天书传承人、她的爸爸则被黑暗力量变成了小虫子,父女二人从此开始了学习中国传统六艺,不断搜集天书中散失的文字字灵,一路打怪升级修补天书能量的征程。在一次次收服字灵的过程中,萌萌强烈的好奇心和正义感帮助她在危机中做出正确的选择,她的活力和热情总能感染身边每一个人。

《呆爸萌妹》将小观众的年龄精准定位为6至9岁,这个学龄段的小朋友开始识字、写字,为激发孩子对汉文化特有的"方块字"的兴趣,动画片另辟蹊径——不讲拼音和笔画,而是从每个汉字的涵义出发,用想象力给它们赋予能力,制造出一个又一个会惹麻烦的"字灵",融入到充满趣味性的故事中。《呆爸萌妹》的出品人贾鹏先生表示,让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汉字之美能够通过动画片走进千家万户,让更多小朋友通过喜欢的方式从小接触、了解、热爱传统文化是制作这部作品的初心。而萌妹在搜集字灵的过程中,还需要对身边事物永葆好奇,主动学习,主动思考,才能完成任务,孩子们也在跟随同龄主人公经历过一段段新奇搞笑旅程后,获得精神上的成长。

言传身教,为亲子教育提供温暖指引

家庭教育与孩子性格养成紧密相关,而好的亲子关系才是教育的根基,"学做父母是一生的功课",亲子沟通的破冰可以从一起看动画片开始。《呆爸萌妹》中的爸爸因为变成小虫子不能工作,却得到了时刻陪伴女儿、了解女儿的机会,最终和萌妹成为了真正的朋友。父女俩的共同冒险,展示了家庭教育和亲子间的高质量陪伴,给孩子的成长以及家庭亲子关系的建立以温暖的指引。

孩子该不该完成家长的梦想?家长如何鼓励失去自信的孩子?小伙伴吵架,家长能做些什么?如何教会孩子乐于分享、热爱自然、鼓励尝试、勇于承担?动画片中父女间的日常互动紧贴小朋友们成长过程中会遇到的各种问题,相信会带给家长们一些启示,从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诠释成长中应该教给孩子的道理。左袋创意CEO于新表示,《呆爸萌妹》是一部源于爱和传承的动画系列片,希望它伴随观众一起面对挑战,一起成长,让每个小朋友都有一个快乐幸福的童年!

匠心创作,以动画弘扬传统文化

每个孩子都是看着动画片长大的,动画作品是文化传播最有效的载体之一。为了创作出既符合中国观众审美又具有高级感的形象,主创团队对人物的风格、服装、乃至故事场景与道具都进行了不懈打磨,将国风与现代相结合的设计元素融入到作品中,以治愈清新的画风打造出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国风小镇。在这里,萌妹完成任务不需要高科技装备,孩子们的玩具也不再是电子产品,迷你投石车、投壶游戏、学习制茶成为孩子们的日常。

"五千年的文明,祖先给的本领,点亮聪明的眼睛。"着名音乐人孙楠在为《呆爸萌妹》创作的主题曲中这样唱到。作为该片的监制,腾讯在线视频平台运营部少儿频道负责人厍寅斌表示,让更多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儿童教育,走进家庭亲子互动的生活中一直是《呆爸萌妹》主创团队的心愿,以"真善美"为精神内核的动画作品陪伴少儿成长,让动画不再仅仅满足娱乐需求,挖掘出更多的教育与社会价值。《周礼》曾说,"养国子以道,乃教之六艺","礼、乐、射、御、书、数"是古代人才培养的标准,剧中陪伴萌妹学习的"六艺夫子"对应到生活中就是,"德、智、体、美、劳"的"五育并举".

2022年1月14日,国学亲子动画片《呆爸萌妹》在腾讯视频、极光TV、小企鹅乐园、腾讯儿童独家上线,让孩子在动画作品中接受更多优秀传统文化正能量吧。

J

意见
反馈

×